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唐铁山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30日下午,应遗传发育所王友军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唐铁山教授来我院作题为“钙稳态异常调控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学术报告,报告在生科院116会议室顺利举行。

  唐铁山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钙信号、线粒体以及DNA修复通路等缺陷与神经发育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内在关系。

  在本次报告中,唐铁山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发现的一种应对内质网钙库过载的钙稳态调控通道CLAC(Ca2+ load-activated Ca2+ Channel)。CLAC通道主要由TMCO1介导,TMCO1是一种内质网跨膜蛋白,在钙库过载时,TMCO1发生可逆的同源四聚化响应,积极防止钙库的过度填充。同时,最新研究表明,CLAC缺陷是引发卵巢早衰、以及衰老样骨质疏松的新机制。唐教授还介绍了钙稳态失衡与衰老和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阿尔兹海默症,亨廷顿舞蹈症,帕金森症)的关系,阐明了机体钙稳态维持的生理意义。

  唐教授的报告吸引了很多同学和老师参加,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实验技术方法等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