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申请指南
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3-06-20     浏览次数:

  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一、总则

  北京师范大学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Gene Resource and Molecular Development,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以动植物个体发育的信号转导分子调控机制作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学科交叉与融合从多个角度共同探讨这一领域内的科学前沿问题。主要研究方向:

  发育内源信号发生及其作用分子机理:探索生物内源信号介导的发育相关信号途径及其调控分子机制;探明内源激素与糖信号发生及感应的分子基础;阐明内源信号对神经干细胞与脂肪细胞的分化及植物生殖器官发育的作用与调控机理。

  发育环境信号响应及其网络调控机制:探索干旱和温度等外源胁迫信号响应的分子基础及其应答的信号级联分子途径以及对植物发育作用分子机制;探明外源物质(Xenobiotics)对动物发育的影响以及核受体所介导的信号转导作用与调控机制;阐明外源信号与内源信号偶联的分子基础及其对个体发育的影响。

  实验室重视多学科、多专业的相互渗透,鼓励相关学科的相互结合和集成,鼓励与国内外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有力推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北京现代农业和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

  根据“开放、共享、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实验室热忱欢迎和邀请各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共同推动发育生物学的发展,并加强在发育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和自主技术创新。

  二、资助对象

  具有中级职称(助研、讲师或工程师);具有博士学位并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中获得一定工作经验的科研、教学及技术人员;本室在读二年级博士生经两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人员推荐,均可在《指南》规定的范围内提出资助申请。

  三、申请程序

  1、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的主要资助方向填写“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同意后,以电子邮件形并同时以书面形式提交一式二份申请书交给联系人

  2、申请者在实验室组织有关专家会议上进行报告,会后实验室对对申请书进行评审,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网上公布,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当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截止日期以网上公布的时间为准。

  四、资助范围

  实验室每年公布一次《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每次资助的具体研究内容作明确界定。

  1、环境对生物发育的影响机理

  2、生物发育中的重要信号分子及其对发育过程的调控作用

  3、动植物发育规律及发育调控的理论问题

  4、发育信号发生及其调控的重要分子网络

  5、其他对北京市相关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研究。

  五、基金的使用与管理

  (1) 基金期限为1年,资助额度为1.5-2.0万元(材料费和测试费)。一次核定。

  (2) 本研究基金由实验室统一管理。根据北京师范大学财务管理规定以及“重点实验室管理条例及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经费使用不得违反财务制度。

  六、课题及成果管理

  (1)资助课题结束后,必须向实验室提交研究工作总结并在实验室内进行报告

  (2)实验室主任须经常检查课题进展执行情况,发现未完成计划或原方案有问题时,实验室主任有权暂时终止或取消基金资助。

  (3)开放课题研究成果双方共享。申请人在发表学术论文及专利成果中应署名“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Gene Resource and Molecular Development)”,并注明该成果受到本实验室资助。

  七、联系人

  李万杰 电话:010-58808142,Email: lwj@bnu.edu.cn,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生命科学学院,邮编:100875

  此外,有关基金管理有关信息和通知,请见实验室相关资源或通过通讯方式垂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