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开放课题
开放课题
发布时间:2013-06-24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Gene Resource and Molecular Development,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以动植物个体发育的信号转导分子调控机制作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学科交叉与融合从多个角度共同探讨这一领域内的科学前沿问题。主要研究方向:

  发育内源信号发生及其作用分子机理:探索生物内源信号介导的发育相关信号途径及其调控分子机制;探明内源激素与糖信号发生及感应的分子基础;阐明内源信号对神经干细胞与脂肪细胞的分化及植物生殖器官发育的作用与调控机理。

  发育环境信号响应及其网络调控机制:探索干旱和温度等外源胁迫信号响应的分子基础及其应答的信号级联分子途径以及对植物发育作用分子机制;探明外源物质(Xenobiotics)对动物发育的影响以及核受体所介导的信号转导作用与调控机制;阐明外源信号与内源信号偶联的分子基础及其对个体发育的影响。

  实验室重视多学科、多专业的相互渗透,鼓励相关学科的相互结合和集成,鼓励与国内外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有力推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北京现代农业和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

  根据“开放、共享、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实验室热忱欢迎和邀请各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共同推动发育生物学的发展,并加强在发育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和自主技术创新。

  开放课题资助对象资助对象:具有中级职称(助研、讲师或工程师);具有博士学位并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中获得一定工作经验的科研、教学及技术人员;本室在读博士生经两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人员推荐,均可在《指南》规定的范围内提出资助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