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普渡大学助理教授张春华博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7日上午,普渡大学助理教授张春华博士应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杰婕教授邀请,在生态楼409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张春华博士科研方向是利用小分子物质去研究植物的囊泡运输分子机制。植物中囊泡运输介导着多种生物过程,比如:激素信号的传递、免疫的应答、细胞壁的合成等。但是由于细胞膜的动态性等特点使其在研究囊泡运输中遇到挑战。因此张老师将目光转向了小分子物质,小分子物质具有快速、可逆转等特点,这样的特点使其成为研究囊泡运输过程中的新起之秀。随后张春华博士又将囊泡运输过程和植物细胞壁合成联系在一起,详细地讲述了ES20小分子通过结合纤维素合成酶来抑制细胞壁的合成从而抑制细胞的伸长。

  报告会后,同学和老师就ES20这个小分子抑制剂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展开了热烈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