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河南大学祝英方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5日上午,河南大学祝英方教授应重点实验室李杰婕教授邀请,在生命科学学院116会议室为我们带来关于植物逆境应答分子机制方面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祝教授以中介体复合物(Mediator Complex)为主要对象向我们讲述了它们在植物抗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中介体复合物(Mediator Complex)是由多个在进化上高度保守的蛋白质组成的复合物,它是RNA聚合酶II转录装置中的一个重要辅助因子,是介于转录因子与RNA聚合酶II之间传递信息的桥梁。此外,中介体复合物还可以与各种辅因子相互作用,而这些相互作用最终使得中介体复合物可以整合接收到的各种信息并输出为下游基因的激活或沉默,进而控制细胞的增殖、分化及各种生理功能。

  祝教授以CDK8激酶为例,报告了课题组其他研究成果。证据表明CDK8激酶可以结合植物防御素PDF1.2基因表达的调控区,在植物受到外界胁迫时及时做出响应。也是拟南芥HCAAs(HCAAs是植物体内一类重要的抗病次级代谢产物)积累所必需的。CDK8的突变体表现出叶片角质层变薄,角质层渗透性增加的现象。CDK8也涉及到ABA信号和干旱信号响应的过程,据已有的研究表明,植物受到干旱胁迫后,SnRK2.6可以激活ABI5、ABF2、DREB2A从而使其结合到ABRE/DRE motif上激活下游抗逆基因的表达。但是通过祝老师的研究和推测,他提出了一个新的模型,是否在植物遇到外界胁迫的时候SnRK2.6可以促使CDK8与Pol II结合快速激活下游抗逆基因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