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浙江大学梁平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0日上午,应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王友军教授邀请,浙江大学梁平教授来我院作题为“基于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的心律失常性疾病模型建立与药物筛选”的学术报告,报告在生科院一楼机房顺利举行。

  梁平教授实验室专注于应用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进行心血管疾病分子机制和药物筛选的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23篇,累计影响因子242。 本次报告中,梁平教授主要介绍了用于心血管疾病机制研究的干细胞模型,以及其在LQT、短QT综合征中的相关研究。在人类心血管疾病的研究中,小鼠模型无法模拟替代人心肌细胞的生理活动,多能诱导干细胞技术诱导的人心肌细胞可以模拟心律失常性疾病的个体化案例,同时对治疗性药物进行筛选,研发新药,有效地克服了传统hERG检测的局限性及假阳性的发生,“病人特异性”iPSC-CMs能够更加精确地预测药物引起的心脏毒性。同时在短QT综合征的研究工作中,带有诱发短QT突变的多能干细胞表现出钠、钾、钙三种离子通道的重构,暗示了电重构可能是引起疾病的原因。综上,梁教授介绍的心血管疾病模型可致力于相关疾病的诊断、治疗。

  梁教授精彩的报告吸引了很多同学和老师参加,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实验技术方法等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