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孔照胜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6日上午十点,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孔照胜研究员,应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杰婕教授的邀请,在生命科学学院116室做了关于植物细胞形态建成与细胞骨架的学术讲座。

  孔照胜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近几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及之后的一些研究方向。具体内容是发现了植物细胞微管组装与重构的核心调控模块;揭示了微管与微丝协同调控植物细胞极性生长的机制;解析了植物与微生物互作中细胞骨架调控网络。报告开始孔照胜研究员就以生动形象的地球进化史展开了植物适应环境的话题,从而引出植物第一道免疫防线,即细胞骨架-质膜-细胞壁连续体。报告过程中,孔照胜研究员以模式植物拟南芥和重要经济作物棉花为研究对象,通过四维时空视角解析了植物细胞形态建成及与微生物互作中的细胞骨架与细胞器及内膜系统互作调控网络,从而为作物分子改良提供了理论依据。

  学术报告后,相关老师和同学与孔照胜研究员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