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瑞典农业大学王伟博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5日下午,瑞典农业大学王伟博士应重点实验室李杰婕教授的邀请,在生命科学学院116室做了关于拟南芥基因编码未知功能蛋白的学术讲座。

  王伟博士以拟南芥基因组为研究对象,通过结合一些基因表达和多物种基因组序列的数据,筛选到一个在进化上高度保守的单拷贝未知基因,OPENER(OPNR)。该基因主要在根尖和茎尖等分生组织表达,对于种子发育和植株分生组织的维持是必须的。讲座期间王伟博士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实验过程中筛选出的OPNR互作蛋白,通过对这些互作蛋白的研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OPNR蛋白具有细胞核膜和线粒体的双重定位,这一发现为揭示OPNR的分子功能以及可能的作用机制提供了基础。王伟博士通过免疫共沉淀和质谱分析等技术,鉴定出了OPNR互作蛋白——细胞核内膜蛋白SUN1和SUN2、线粒体内膜蛋白prohibitin3/4以及一些其他的未知蛋白,从而深入挖掘该未知基因的重要生物功能。

  学术报告后,相关老师和同学与王伟博士就OPNR蛋白对种子和幼苗的显著影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