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广东省中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卢传坚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次数:

  李佳

  2019年3月8日上午,应遗传发育所王友军教授邀请,广东省中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卢传坚教授来我院作题为“基于核心病机治疗银屑病创新体系的构建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在生科院一楼机房顺利举行。

  卢传坚教授现任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是全国首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广东省中医院岭南补土学术流派学术带头人,银屑病临床与基础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卢教授在临床与基础研究上均取得了颇多成果,近年来发表第一及通讯作者SCI论文60余篇。

  在本次报告中,卢传坚教授主要为我们介绍了传统中医的基础概念,以及中医理论中银屑病治疗所取得的进展。银屑病是一种具有遗传倾向的、系统性的、不可根治的慢性炎症疾病,由免疫失调等多方面因素导致的银屑病还会伴随多种并发症的产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中医学的“核心病机”这一概念指的是疾病的病理机制,卢教授以病症方效靶为法,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体系下,引入系统生物学等现代科学技术,从中发现中药作用的靶点及相关通路。系统且深入地研究了银屑灵、芍苓片等能够有效治疗银屑病的中药的作用机制。为银屑病的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为中医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卢教授精彩的报告吸引了很多同学和老师参加,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实验技术方法等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