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王毅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

  潘宣圳

  2018年11月9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王毅教授,应重点实验室李杰婕教授的邀请,在生命科学学院116会议室做了关于植物协同利用钾和氮的分子调控机制方面的学术讲座。

  王毅教授先阐述了钾离子的重要作用,包括促进光合作用以及淀粉合成,同化物运输和积累;维持细胞内离子平衡和渗透平衡,利于提高植物自身抗性;维持酶活等。接着就我国氮钾肥施用现状进行说明,引出其对钾离子转运体LRS2以及NRT1.5的研究。NRT1.5可以双向调节钾离子,作为氢钾离子逆向转运体,作为双重转运体体介导钾离子与硝酸根对木质部的协同转运,同时NRT1.5的转运又和外界营养物水平密切相关。而LKS3在植物受到低压钾离子胁迫时作为重要的转录因子可以正向调控NRT1.5的转录水平,LKS3和NRT1.5组成了一个转录控制通路调控钾离子和硝酸根在植物中的协同与分布。

  学术报告后,相关老师和同学与王毅教授就植物中协同利用钾和氮的分子调控机制以及研究中采取的电生理手段等技术进行了热烈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