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首都师范大学周冕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11-06     浏览次数:

  潘宣圳

  2018年11月1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周冕教授,应重点实验室李杰婕教授的邀请,在生命科学学院116会议室做了关于生物钟节律与植物免疫调控方面的学术讲座。

  周冕教授将拟南芥的昼夜节律系统分为三个部分输入,核心振荡器,输出。其中输入包括温度和光照,经转录翻译反馈环路输出表型。拟南芥有三分之一以上基因与生物钟节律震荡有关,所以研究拟南芥生物节律对探究应激反应与免疫应答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周老师就应激颗粒在植物免疫反应中的作用以及获得性免疫中水杨酸的作用及其介导免疫应答反应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研究上从两个方向出发,一方面生物钟可以调控SA合成,另一方面SA可以反过来调控免疫生物钟。也从转录调控和氧化还原调控生物钟方向展开研究。

  学术报告后,相关老师和同学与周冕教授就生物钟在植物免疫中起的作用及一些技术与细节以及节律调控在植物动物上应用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