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上海嘉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旦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8日,上海嘉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旦博士应我院王友军教授邀请,在生地楼612教室做了题为“ATAC-seq,Chip-seq, RNA甲基化(超微量)ATAC-seq助力表观遗传学研究”的报告。报告由王友军教授主持。

  李旦,生物学博士,曾在哈佛医学院和同济大学联合实验室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工作。主持并参加国家级和部级科研项目6项,1项国际合作项目,专利2项,发表数篇SCI论文和国际会议论文(ISTP)。目前在上海嘉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项目工作,主要从事与表观遗传学相关的生物学研究。

  本次报告中,李旦博士的讲座主要有三个主题,主题一是关于ChlP-seq:染色体免疫共沉淀技术也称为结合位点分析法,是研究体内蛋白质与DNA相互作用的有力工具,通常用于转录因子结合位点或组蛋白特异性修饰位点的研究。将ChlP与第二代测序技术相结合的ChlP-seq技术,能够高效地在全基因组范围内检测与组蛋白转录因子等互作的DNA片段。主题二是m6A RNA甲基化:嘉因生物低微量样m6A RNA甲基化测序采取了多伦多大学国内独家授权的专利,其原理是在MeRLP-Seq基础上进行了技术创新,可以检测微量样品全转录组范围内RNA的m6A。主题三是ATACseq:其是通过使用高通量测序对易接近转座酶核染色质区域的可接近性与特异的反式作用因子和顺式作用元件密切相关,异常的基因表达或者染色质调控因子的改变都将对细胞的命运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通过使用该技术对某种特定特定条件下的开放染色质区域进行捕获,进而获得调控序列的信息,在表观遗传学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报告给予老师和同学们很大启发。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中涉及的科学问题与李旦博士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