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春燕博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7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春燕博士来我院作了题目为 “Dimensional genomics studies for individualized cancer therapy“ 的学术报告,受到了学院师生的热切关注,报告于生地楼116会议室举行。

  李春燕博士的报告紧跟当前癌症基因组学研究的前沿,围绕“通过挖掘各维度癌症基因组学数据来指导癌症治疗” 这一主题,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她近年来的研究成果。首先,她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利用进化生物学思想来解析癌症的研究工作。在自然群体中,突变、遗传漂变、迁移和自然选择这几种进化驱动力决定了自然群体的遗传多样性水平;著名学者Nowell于1976就提出:正如自然群体一样,肿瘤发生是受到以上几种进化驱动力作用的体细胞群体演化过程,这也会使得肿瘤内部展现出高度的遗传多样性。但这种多样性的水平目前并不十分清楚,利用蜂窝式取样和极高深度测序解析肝癌,李春燕博士所在团队发现该例肿瘤携带的突变数目极其克隆结构远超预估水平,且呈现出中性进化的特征,这种遗传漂变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放化疗失败的原因。李春燕博士还研究了这种异质性对转录组的影响,结果发现肿瘤的异质性在转录组层面并没有表现出来,同一肿瘤中不同位置来源的样本与癌旁组织的转录组特征显著不同,但样本间却呈现出相同的基因表达特征。

  接下来,李春燕博士介绍的三个方面的内容都围绕增强子与肿瘤的关系展开,增强子是调控基因表达的重要顺式调控元件,活化的增强子会表达成增强子RNA(eRNA),但对其在癌症中扮演的角色的研究却不是很多,李春燕博士依然利用进化生物学的思想,使用RNA测序手段,寻找从其他物种到人类进化最快的增强子,并利用已发表的增强子注释数据库,发现进化最快的增强子富集于神经元与神经干细胞相关通路。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些增强子高表达于人类老年相关疾病如癌症,阿尔海默兹中,这提示了这类疾病是进化相关的疾病。以此为基础,结合Crisper-Cas9技术,李春燕博士所在团队在多种癌细胞中进行高通量筛选,寻找与这些增强子与肿瘤增殖、迁徙及抗药性等表型之间的关联,并解析其作用机制,研究其作为新型治疗靶点的潜能。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就不清楚的方面提出了问题,李春燕博士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并也指出了领域内尚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