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侯尚伟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9-05     浏览次数:

  王刘清

  2018年9月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侯尚伟博士应我院王友军教授邀请,在生地楼612教室做了题为“BK通道在肝脏纤维化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的报告。报告由王友军教授主持。

  侯尚伟博士在复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并先后以博士后及科学研究员的身份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科学研究。2011-2014年在上海交大,2014-2015年于艾博维(Abbvie)中国研发中心从事独立研究。2016年起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聘为研究员,任中心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侯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揭示生理和病理条件下内源性信号分子对疾病相关离子通道的调节及其分子机制,以及离子通道调节剂的筛选鉴定。先后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身份在Nature Structure & Molecular Biology ,PNAS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数十篇研究论文。目前担任World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编委本次报告中,侯博士对肝纤维化的产生机制及BK通道在其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肝脏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的生理过程,肝脏纤维化长期持续就会发展成肝硬化。目前,对肝纤维化还没有非常有效的药物。侯博士的研究发现BK通道在肝纤维化过程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肝纤维化过程中伴随有HSCs(Hepatic stellate cells)的激活以及胶原的产生,BK通道的β亚基在激活的HSCs中表达明显增高。通过药物增强BK通道的活性,能够显著性降低HSCs的迁移性以及产生胶原的能力。此外,侯博士对BK通道的作用机制也做了进一步的探究,认为BK通道发挥作用是通过抑制TGF-β/SMAD信号通路实现的。

  报告给予老师和同学们很大启发。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中涉及的科学问题与侯尚伟博士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