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美国拉霍亚过敏和免疫学研究所Patrick Hogan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8-27     浏览次数:

  李佳

  2018年7月23日上午,应遗传发育所王友军教授邀请,美国拉霍亚过敏和免疫学研究所Patrick Hogan教授来我院作题为“STIM calcium sensing and conformational change-from the Precambrian to the present”的学术报告,报告在生科院一楼机房顺利举行。

  Patrick教授主要从事免疫和钙信号转导领域的研究。近年主要研究STIM1-Orai1通路及其下游calcineurin-NFAT通路的激活、调控,及其在免疫细胞中的生理功能。近年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各类国际顶级杂志。

  在本次报告中,Patrick教授对STIM1-Orai1通路的研究发展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主要讨论了STIM1激活Orai1的分子机制、STIM1的EF-SAM区结合钙离子并感应钙水平变化的过程、以及STIM1的胞浆一侧在静息/激活过程中构象的变化。对STIM1-Orai1介导的钙信号通路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

  Patrick教授的报告吸引了同学和老师参加,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实验技术方法等与Patrick教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