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Donald L. Gill和Mohamed Trebak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20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8日上午,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分子及细胞生理学系Donald L. Gill教授和Mohamed Trebak教授应我院王友军教授邀请,在生命科学学院一楼机房分别为我院师生做题为“New understanding on the STIM-Orai Coupling Interface”和“Ca2+ signaling in non-excitable cel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遗传发育所王友军教授主持。

  Gill 教授是国际著名科学家,主要研究细胞内钙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近年来部分研究成果在Cell, Nature, Science, Nature Cell 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及PNAS等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了两百多篇文章, H因子57,引用过万次,其中38篇文章引用过百。

  本次讲座中,Gill教授主要介绍了他对定位于细胞质膜上的钙离子通道蛋白Orai1的最新研究进展,借助SOAR1-F394H等突变体深入讨论了内质网上的钙感受蛋白STIM1上的激活Orai1的SOAR1区与Orai1的结合机制;同时还对Orai1-E106等关键的影响通道功能的氨基酸位点进行研究,详细阐释了Orai1作为钙离子通道蛋白的作用机制。

  Trebak教授主要研究受体激活钙内流的产生及调控机制,以及其在心血管和呼吸道细胞病理性增殖和迁移中的作用。近年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Circulation Research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了110篇文章, 引用3600多次。

  本次讲座中,Trebak教授主要介绍了Orai1的两个剪接异构体:Orai1α和Orai1β(Orai1α的N端比Orai1β多63个氨基酸),并对它们的Fast CDI(钙依赖的钙抑制)及其调控机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主要介绍了AC8、cAMP、PKA等对Orai1的CDI的调控作用。

  参加学术报告的师生在报告后,与两位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