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福建农林大学陈栩教授,关跃峰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5日上午,福建农林大学陈栩教授,关跃峰教授应重点实验室李杰婕教授的邀请,在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房做了关于植物信号转导方面的学术讲座。

  陈栩教授以拟南芥的胞间连丝作为研究对象,探讨植物细胞间的激素和信号传递的机理。胞间连丝贯穿两个相邻植物细胞的细胞壁,并连接两个细胞的细胞质。胞间连丝的存在使细胞与邻近细胞之间保持了生理上的有机联系,有利于细胞间的物质交换,信号传导。讲座期间陈教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植物激素水杨酸通过蛋白REM影响细胞膜表面的脂筏排布从而导致胞间连丝的结构变化,这一发现为激素信号在细胞间的传递提供了参考依据。

  关跃峰教授从糖代谢TCA循环中的重要激酶PGK出发,采用CRISPER/Cas9基因编辑技术敲除基因PGKP3后会导致花粉的萌发速率显著快于野生型,从而进一步探讨了PGKP3在拟南芥花粉管萌发中的重要功能。

  学术报告后,相关老师和同学与陈栩、关跃峰教授就胞间连丝以及糖代谢产物在植物信号传递中的作用机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