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美国普渡大学蔡超博士来我院进行做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6-01     浏览次数:

  邹敏霞

  2018年5月31日下午,美国普渡大学蔡超博士应重点实验室李杰婕教授邀请,在生态楼419会议室做了“凤尾蕨耐受及高富集砷元素的分子机制初探”的学术报告。

  砷是在自然界广泛分布的重金属元素之一。由于砷与磷元素的相似性,导致摄入被砷污染的水和食物后会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凤尾蕨是一种能够耐受并富集高浓度砷元素的低等植物,因此研究这类植物耐受及富集砷元素的作用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及现实应用价值。蔡超博士等以凤尾蕨配子体为研究材料,通过RNA-seq高通量测序技术获得高砷浓度培养条件下的凤尾蕨差异表达基因,并对其中三个差异表达基因,PvGAPC1,PvOCT4,和PvGSTF1耐受及富集砷元素的作用机制开展进一步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三个基因表达的蛋白介导砷元素从植物根部细胞的细胞质转运到囊泡的过程中发挥必要作用,并与凤尾蕨对高砷的耐受功能有关。

  学术报告后,相关老师和同学与蔡超博士对凤尾蕨PvGAPC1,PvOCT4和PvGSTF1三个蛋白参与砷元素从细胞质转运到囊泡的作用机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表达了希望蔡超博士能够取得更好结果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