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张敬波博士来我院进行做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

李逸豪

  2018年5月30日上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张敬波博士应我院韩生成教授的邀请,在生科院机房做了题为CO2 Signal Sensing and Transduction in Plant Guard Cell的报告。报告由韩生成教授主持。

  张敬波博士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目前在加州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其研究内容涉及CO2信号转导在植物气孔运动和发育中的分子机制。在张敬波博士的报告中,他通过分子模拟找到了在气孔运动中非常关键的阴离子通道SLAC1可能存在HCO3-的结合位点。通过点突变结合电生理和回补实验,确定SLAC1上256位精氨酸是SLAC1响应CO2浓度变化的关键位点,但该位点不参与ABA调控的气孔关闭。在另一项研究中,他发现MPK4/12也可以参与到CO2调控的气孔关闭,然而HCO3-并不直接影响MPK4/12的激酶活性。

  随着工业化发展。大气中的CO2逐年上升。CO2的升高对全球植物的发育和光合作用对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认识植物气孔对CO2的感知和调控机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报告给予师生们很大启发。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中涉及的科学问题与张敬波博士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