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杨海滨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浏览次数:

  成鹏宇

  2018年1月12日上午,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杨海滨教授应赵和平教授邀请,在生地楼116室为我院做了题为“Tailored biomass for more efficient conversion”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遗传发育所主办、韩生成教授主持。

  杨海滨教授,1998年在南昌大学取得生物工程学士学位,2001年在中国农业大学取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硕士学位,并于2006年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取得植物科学博士学位。自2001年,杨海斌先生先后于2001至2002年于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任研究助理,2002年至2006年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任研究生研究助理,2007至2011年于美国普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留任美国普渡大学植物学研究院至2018年被聘为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教授)。

  杨海滨教授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理研究,在植物生长素、细胞膜转运以及细胞壁合成和代谢等方面做出了出色的工作。先后在Science、Plant Cell、Plant Journal等一流杂志上发表论文27篇。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杨海滨教授对植物细胞壁富集铁离子的机理以及其调节相关通路关键蛋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详细介绍了研究过程中对于木质紧实难以酶解的木本科植物材料的分子基因水平的探究分析以及改造成果,并展望转基因能带来的植物果实的营养提高及协助富集土壤重金属实现土壤净化等实用价值。此外,杨教授还通过自己实验室的科研经验讲述了科研人员应具备的对科研热情积极及持之以恒的宝贵态度。报告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报告后师生就铁离子外重金属协同转运、木本植物纤维富集部位降解的分子机理探究对秸秆清洁处理新思路等问题与杨海滨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