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胡克平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0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0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胡克平教授应我院王友军教授邀请,在生命科学学院116室为我院师生做题为“瑞氏综合征蛋白MeCP2及其磷酸化研究——生命医学研究中的抗体使用和鉴别”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遗传发育所王友军教授主持。

  胡克平博士,1985年江西大学生物学本科毕业留校任教。1997年博士毕业后分别在北京大学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UNC-Chapel Hill)及国立卫生研究院(NIH/NIA)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在美国杜邦儿童医院(A.I. duPont Hospital for Children)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从事科学研究,2008年被葛兰素史克(gsk)制药公司中国研发中心聘为干细胞部、治疗抗体部及新药创新部副总监。2010年起被药用植物研究所聘为教授。胡博士主要从事瑞氏综合症关键蛋白MeCP2蛋白质复合物和磷酸化研究,并取得多项重大突破,部分代表性工作分别发表于《Nature Genetics》和《PNAS》。其中后者被瑞氏综合症研究领域的开拓者Zoghbi博士在同期杂志上加以评论,称该发现为近期在瑞氏综合症研究领域的突破性发现。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胡克平博士对瑞氏综合征蛋白MeCP2及其磷酸化研究中的部分内容进行了介绍。胡克平博士主要讲述了研究过程中MeCP2蛋白纯化及抗体鉴定的方法,详细介绍了研究过程中对照设置及细节处理对实验结果的重要性。此外,胡博士还通过运用实例讲述了科研人员应具备的谦虚、严谨的科研态度。报告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报告后师生就报告所涉及的蛋白纯化细节及抗体鉴定过程中蛋白亚型的甄别等问题与胡克平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