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陈良怡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次数:

  刘金豆

  2017年11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陈良怡教授应我院王友军教授邀请,在生命科学学院116室为我院师生做题为“E-syt1 Re-arranges STIM1 Clusters to Stabilize Ring-shaped ER-PM Contact Sites and Accelerate Ca2+ Store Replenishment”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遗传发育所王友军教授主持。

  陈良怡博士2001年在华中科大取得博士学位。2001-2004年在华盛顿大学(西雅图)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Bertil Hille是美国院士。2004-2010年在生物物理所任副教授;2010-2017在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任教授。2017年晋升为终身教授。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研究方向主要是进行超/高分辨率显微成像系统的研发及小型化的研究;兴奋-分泌的分子机制,及钙池操纵钙内流的分子机制等研究。陈良怡教授在上述各方向上的研究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相关成果被同行多次选为亮点文章或加以评论。近年来部分研究成果在Nature Methods, Dev Cell, PNAS, J Cell Sci, Cell Research等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

  本次学术报告陈良怡博士对其主要的研究工作做了介绍,其研究工作主要借助陈良怡课题组自主搭建的超高分辨率显微镜TIRF-SIM开展,研究发现E-syt1 在细胞外钙离子内流时形成puncta,并使得 ER-PM MCSs结构发生变化,形成围绕着E-syt1的环状结构;这一重塑的环状结构更加稳定,并且能够促进ER钙库的快速重新填满。同时,陈良怡博士展示了利用超高分辨率显微镜TIRF-SIM观察到的活细胞线粒体内嵴及动态过程等,介绍了该超高分辨率显微镜相对于目前高分辨率显微镜的优势。报告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报告后师生就报告所涉及的实验技术及科学问题与陈良怡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