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普萨拉大学的Magnus Essand教授和Anna Dimberg 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

  李玖一

  2017年10月25日,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Magnus Essand教授和Anna Dimberg 教授应遗传发育所樊小龙教授的邀请到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116会议室举行了学术报告。

  首先Magnus Essand 教授以Immunotherapy for glioblastoma using Semliki Forest virus为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胶质瘤免疫治疗方面所作的开创性工作。Semliki Forest 病毒是一种神经源性病毒。Magnus团队选取该类病毒中的SFV4病毒,使用基因工程进行改造。导入MicroRNA 124 修饰该病毒,限制了其复制能力,同时保证了其对肿瘤感染的特异性。然后把该着后的病毒注射进小鼠体内。结果表明,SFV4病毒能特异性的发挥溶瘤效果,使肿瘤细胞裂解死亡。小鼠的生存期也随之显著提高。

  接着,Anna Dimberg 副教授以Vascular abnormalities in glioblastoma - causes and consequences为主题讲解了胶质母细胞瘤中的血管异常。血管异常增生是胶质母细胞瘤的重要特点,但其中的调控细节尚不完全清楚。Dimberg 副教授的团队首先采用基因芯片技术筛选出了在胶质瘤血管内皮细胞中高表达的基因,发现CD93具有特异性的血管定位。生存分析表明,CD93是胶质母细胞瘤中一个不良预后的标记物。敲除该基因能扰乱血管肿瘤血管产生,限制肿瘤的迁徙能力。并能延长荷瘤小鼠的生存期。Dimberg 教授的工作提示了CD93可作为胶质母细胞瘤的一个潜在治疗靶点。

  最后,樊小龙教授课题组的张韵秋博士还就她在“基因组不稳定性“方面的研究工作与两位到访学者进行了交流,得到了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