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南京中医药大学陈刚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

黄玉洁

2017年10月16日上午生地楼116会议室,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转化系统生物学与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中医脑病学重点实验室的陈刚教授应遗传发育所孙颖郁副教授邀请,来我院做了题为“中医药可以治疗抑郁症吗?还是快速地?”的学术报告。

陈刚教授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导,江苏省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97届生理学硕士,在国外长期从事神经精神疾病前沿研究。2012年回国后,发掘传统复方越鞠丸在抑郁症痴呆症中医药个性化治疗中的优势特征,开展其现代科学本质与新机制等研发工作。此次报告中,陈刚教授首先介绍了抑郁症以及抗抑郁药物等相关背景知识。讲述其实验室是如何从众多抗抑郁药物中筛选出有快速治疗抑郁症效果的越鞠丸。并通过建立获得性无助模型、慢性轻度无助模型等,比较分析越鞠丸与西药氯胺酮对抑郁症小鼠的影响,发现越鞠丸不仅见效快,且药效持续时间长。在此基础之上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发现越鞠丸中起关键作用的生物活性成分是栀子黄素。随后,陈刚教授又把目光转向研究抗抑郁分子机制上,发现脑内PKA/CREB/BDNF信号通路影响药物的抗抑郁作用,而越鞠丸通过激活PKA信号导致快速治抑郁的关键物质是脑肠肽PACAP,且抑制海马内PACAP信号可逆转越鞠丸的作用。最后陈刚教授对其研究进行了总结,越鞠丸具有快速持久的抗抑郁效果和优点,通过关键分子PACAP激活PKA/CREB信号,代表了快速抗抑郁的新机制。

陈刚教授的报告给予师生们很大启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实验技术方法等与陈刚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