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沈沁副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

  张韵秋

  2017年4月26日上午生地楼116会议室,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沈沁副教授应遗传发育所樊小龙教授邀请,来我院做了题为“Neural stem cells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erebral corte”;的学术报告。

  2005-2010年先后任美国奥尔巴尼医学院、伦斯勒理工学院神经干细胞研究所助理教授。2010年起任清华大学医学院副教授,进行神经系统发育及疾病、神经干细胞及肿瘤干细胞生物学、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和脑瘤的转化医学研究等相关研究。沈沁副教授在美国奥尔巴尼医学院做博士后期间与其合作者建立了全球第一个体外追踪干细胞发育及分化谱系系统。

  报告中, 沈沁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小鼠神经干细胞从胚胎到成年阶段时间和空间上的不同分化类型和分化细胞迁移位置。然后讲述其实验室是如何利用体外的实验方法来模拟小鼠体内神经干细胞分化的过程,使得在体外研究神经干细胞分化谱系变得更为容易直观。沈沁副教授的研究内容主要集中于VCAM1这个蛋白对神经干细胞分化所产生的作用,当把这个蛋白的表达给抑制之后,成体小鼠静息状态下的神经干细胞变得活跃,继续分裂分化。VCAM1的缺失会使得之前处于分裂状态的干细胞退出细胞周期,但同时使得静息的干细胞变得活跃。沈沁副教授的课题组同时也研究发现VCAM1对神经干细胞起主要作用的蛋白区域为其胞内区域,与一系列激酶互作。最后沈沁副教授对其研究进行了总结,持久稳态的VCAM1的表达是神经干细胞在小鼠胚胎体内能维持分裂和分化潜能的必要条件。

  沈沁副教授的报告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实验技术方法等与沈沁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