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荆吉博士生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7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26日下午, 来自College of Medicine,Texas A&M University荆吉博士生应我院王友军教授邀请,在生命科学学院116室为我院师生做题为“Optogenetic control of membrane tethering and intermembrane communic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遗传发育所王友军教授主持。

  荆吉的导师是Zhou Yubin和Cheryl Lyn Walker,研究方向主要是通过纳米与免疫工程、光遗传学等技术手段研究钙离子通道的生理病理作用和相关分子机制。读博期间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eLife, Autophagy等国际顶尖杂志,累计发表7篇文章。其中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上的两项工作均被选为亮点文章,并被专家在同一杂志上加以评论。

  本次学术报告中,荆吉介绍了他在光遗传学方面的相关研究。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光遗传学的方法控制蛋白在细胞膜上的聚集以及胞内蛋白与膜蛋白的相互作用,展望了光控原件在细胞信号转导等研究领域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