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瑞典隆德大学Division of Oncology and Pathology系Lao Saal 副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21     浏览次数:

  李玖一

  2016年11月18日上午生地楼116会议室,瑞典隆德大学Division of Oncology and Pathology系Lao Saal 副教授应遗传发育所樊小龙教授邀请,来我院做了题为“Precision Medicine for Cancer: Tumor Molecular Profiling and Circulating Tumor DNA”的学术报告。

  Saal副教授近年来带领“Translational Oncogenomics 课题组”,致力于研发乳腺癌的早期诊断研究,尤其是利用肿瘤循环DNA(ctDNA)进行无创诊断的方案。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及发表了许多高引用论文,并将其科研成果转化到临床应用之中,于2016年创立了SAGA Diagnostics公司。

  报告中, Saal副教授首先介绍了Sweden Cancerome Analysis Network – Brest(SCAN-B)的工作。该协作组由隆德大学牵头,有七家医院参加,近年来收集了超过9000例临床样本,并进行了RNA测序。通过对临床数据与测序数据的分析,Saal副教授的团队在新诊断方法的开发,生物标记物的筛选,预后预测因子的鉴定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接着,Saal副教授又介绍了其小组在ctDNA方面的研究进展,ctDNA在血液中的含量非常低,传统的测序手段难以检测到存在于其中的变异。Saal副教授领导的团队开发了一种高灵敏度,低假阳性率的检测方法,即IBSAFE,成功的解决了这一问题,能成功检测频率仅有0.0001%的突变。他们将这一工具应用到乳腺癌研究中,成功的发现了存在于ctDNA当中的可以预测预后或者恶性转移的染色体重排或突变。

  Saal副教授的报告关注于当前癌症诊断最前沿的领域,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实验技术方法等与Saal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樊小龙教授课题组的张韵秋博士向Saal副教授简要的介绍了自己的课题,并得到了他切实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