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分子及细胞生理学系的系主任Donald L. Gill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01     浏览次数:

  2016年07月19日上午,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分子及细胞生理学系的系主任Donald L. Gill教授应我院王友军教授邀请,在生命科学学院116室为我院师生做题为“Calcium Signals and the STIM-Orai Coupling Interfac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发育所王友军教授主持。

  Gill教授在University of London取得博士学位后,79-82年在NIH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在Maryland, Temple等大学开展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是细胞内钙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部分研究成果在Cell, Nature, Science, Nature Cell 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及PNAS等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了两百多篇文章, H因子56,引用过万次,其中36篇文章引用过百。作为国际著名科学家,Gill教授是著名的GRC钙信号会议发起人和首任主席,Science Signaling 等杂志的Editorial Board Member。

  本次学术报告中,Gill博士介绍了他们在内质网钙离子感受器蛋白STIM1结合并激活质膜上的Orai1钙离子通道的分子机制上的最新进展。并详细阐释了这过程中STIM1-Orai1偶联处发生的一些关键事件。报告给以师生们很大启发,报告后发育所的师生与Gill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