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Michael P. Timko 教授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6-07-04     浏览次数:

  柴玉慧   李逸豪

  2016年6月23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Michael P. Timko 教授应重点实验室韩生成教授的邀请,来我院做了题为“Targeted manipulation of plant secondary metabolism for improved agronomic performance and human health impacts”的学术报告,报告后Michael P. Timko 教授对实验室部分同学进行了实验工作指导。

  Timko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生物系知名教授,主要从事植物功能基因组和烟草次生代谢调控研究。Timko教授此次访问,主要带来了关于烟草次生代谢的转录调控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对烟草进行改造的科研展望的报告。次生代谢产物是次生代谢产生的植物生长发育正常运行非必需的小分子有机化合物,植物的次级代谢产物对植物自身的生长发育有很重要的影响,并且对植物次级代谢调控更精细的解读也可以大大改善农业经济以及人类健康。烟草是研究植物次生代谢的模式生物,烟草中尼古丁等次生代谢产物受到植物激素茉莉素的调控。Timko教授首先介绍了经典的茉莉素信号通路中,JAZ蛋白对尼古丁合成的影响,其次是新发现的茉莉素信号通路的抑制因子JAV蛋白在尼古丁合成代谢中发挥的作用。除此之外,Timko教授还介绍其实验室利用基因工程技术通过改变烟草次级代谢产生抑制尼古丁受体的物质,为烟瘾戒除提出了新的思路,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兴趣。

  会后,Timko教授还与实验室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对同学们近期的工作进行指导,并对同学所提问题作出了精彩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