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植物育种研究所宁婷婷博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4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11日下午,宁婷婷博士受重点实验室韩生成教授的邀请,来我校做了题为“Transcriptional control of FLOWERING LOCUS Tby the inter- and intragenic regulatory elements”的学术报告。宁婷婷博士为我院2011届硕士毕业生,后到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植物育种研究所攻读博士,并于2016年1月年获得博士学位。在德国留学期间主要从事植物开花的分子机制研究,涉及拟南芥成花素基因FT的转录调控。

  植物从营养生长到生殖生长的转换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重要的节点。人们对模式植物拟南芥和其他开花植物成花途径的多年研究发现,光周期、春化途径、赤霉素途径等都能调控花的发育,其中FLOWERING LOCUS T(FT)是花器官形成过程中最重要的调控因子。因此,FT的转录调控机制也就成为领域内非常重要的研究内容。宁婷婷博士的研究发现,FT的表达不仅受到FT启动子的调控,还受到FT基因内第一个和第二个内含子以及基因下游2.3 kb序列的调控,这些区域内含有转录调控元件CArG box。通过Sonication based 4C技术发现,这些区域的DNA片段可以发生相互。由此提出Key-Lock model来解释FT的转录调控机制。

  报告结束后,宁婷婷博士还与大家交流自己的留学心得并解答了大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