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交流合作
学术论坛
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医学院王向阳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22     浏览次数:

  2015年9月21日上午,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王向阳教授在生地楼116室为我院做了题为“肿瘤微环境和免疫治疗”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遗传发育所孙林副教授主持。

  王向阳教授是我校优秀校友,我院87级生物专业本科生,后师从柳惠图教授,1996年获得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到美国 Roswell Park 肿瘤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05年成为助理教授。 2009年到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医学院人类分子遗传学系和Massey 肿瘤中心继续科研工作。2013年被聘为终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应激蛋白及受体(例如清道夫受体)在抗肿瘤免疫以及炎症反应中的调节作用及其免疫机制,并探索将其应用于临床治疗。在国际杂志和期刊上包括 Blood,Hepatology,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Cancer Research, Journal of Immunology 已发表70多篇学术论文。

  本次学术报告,王向阳教授首先介绍了肿瘤免疫治疗的发展历史。近年来肿瘤学研究已经从传统地仅关注肿瘤发生发展的相关癌基因和抑癌基因逐步扩展到对肿瘤微环境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特殊辅助作用的研究,包括肿瘤组织的血管生成,肿瘤微环境的免疫耐受等。最近在肿瘤实际治疗中证实,免疫疗法可能具有比传统放疗、化疗更明显的治疗效果,比如针对诸如CTLA-4、PD-1等免疫抑制因子的抗体,由于其显著优越性已开始进入临床应用。王向阳教授生动形象的讲解,深入浅出的剖析,使得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受益匪浅,也颇受启发,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许多同学对未来肿瘤免疫方向的科研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