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通知通告
位置: 通知通告
【开放课题申请通知】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6年开放基金课题申请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

  一、开放课题指南

  北京师范大学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Gene Resource and Molecular Development,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以动植物个体发育的信号转导分子调控机制作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学科交叉与融合从多个角度共同探讨这一领域内的科学前沿问题。主要研究方向:

  发育内源信号发生及其作用分子机理:探索生物内源信号介导的发育相关信号途径及其调控分子机制;探明内源激素与糖信号发生及感应的分子基础;阐明内源信号对神经干细胞与脂肪细胞的分化及植物生殖器官发育的作用与调控机理。

  发育环境信号响应及其网络调控机制:探索干旱和温度等外源胁迫信号响应的分子基础及其应答的信号级联分子途径以及对植物发育作用分子机制;探明外源物质(Xenobiotics)对动物发育的影响以及核受体所介导的信号转导作用与调控机制;阐明外源信号与内源信号偶联的分子基础及其对个体发育的影响。

  根据“开放、共享、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实验室热忱欢迎和邀请各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共同推动发育生物学的发展,并加强在发育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和自主技术创新。

  二、开放课题申请人的要求

  1、申请人须为实验室编制以外并与本单位有合作的的研究人员,并且在所申请的研究方向上有一定的工作积累,开放课题由申请人与本实验室科技人员合作完成。

  2、申请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助研、讲师或工程师);具有博士学位并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中获得一定工作经验的科研人员。

  三、开放课题申请程序

  1、申请人根据资助方向填写“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同意,本人签字单位盖章按照规定日期上交纸质版一份和电子版申请书。

  2、实验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确定资助项目,网上公布,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四、资助范围

  实验室每年公布一次《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每次资助的具体研究内容作明确界定。

  1、环境对生物发育的影响机理

  2、生物发育中的重要信号分子及其对发育过程的调控作用

  3、动植物发育规律及发育调控的理论问题

  4、发育信号发生及其调控的重要分子网络

  5、其他对北京市相关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研究。

  四、开放课题经费使用与管理

  1、2017年本实验室拟资助4-6项开放性课题,每项课题2万元,课题的研究为1年,一次性拨款。

  2、本实验室负责开放研究课题的申报受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定的课题立项计划。

  2、开放研究课题实行课题负责人负责制。课题负责人领导课题组成员完成目标任务。

  3、开放课题经费主要用于支付研究工作所需的实验材料费和测试费。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要符合国家、北京师范大学财务管理。

  六、课题及成果管理

  (1)资助课题结束后,必须向实验室提交研究工作总结并在重点实验内做工作汇报。

  (2)实验室主任须经常检查课题进展执行情况,发现未完成计划或原方案有问题时,实验室主任有权暂时终止或取消基金资助。

  (3)开放课题研究成果双方共享。申请人在发表学术论文及专利成果中应署名“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Gene Resource and Molecular Development)”,并注明该成果受到本实验室资助。

  七、材料报送要求

  1、申请书要求A4纸打印一份,于2017年11月17日前提交到本实验室

  2、电子版通过邮箱提交(gdbnu@bnu.edu.cn)

  实验室通讯地址:

  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100875

  联系人:高萍 电话:010-58808142,

  邮箱: gdbnu@bnu.edu.cn,

  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17年11月1日

  2017年开放课题申请书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