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通知通告
位置: 通知通告
【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0930-附件2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为鼓励广大研究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激励研究生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发挥学术类奖学金的引领和导向作用,营造积极向上、学风浓郁、人才辈出的学术氛围,启动20212022学年研究生奖学金申报评选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评奖原则

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选优的原则,经导师推荐、院系所审核和学院民主评议,遴选出各级各类研究生学术类奖学金获得者。

二、奖项类别和等级

1. 国家奖学金(针对2018级和2019级直博生2020级、20212022级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实际获奖比例和名额以每年教育部分配名额而定。奖金金额分别为2/年和3/年。

2. 学业奖学金(针对2018级和2019级直博生,20202021研究生

共设一等、二等、三等三个等级,具体比例见下表。

学术型硕士

博士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一等

40

1.2

35

1.8

二等

45

1

40

1.5

三等

12

0.6

20

0.8

三、参评范围

我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在国家教育拨款年限内的非定向、全日制研究生,同时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2018级直博生以2020级博士生身份参评,2019级直博生以2021级博士生身份参评,20202021级直博生分别以20202021级硕士生身份参评。2022级转博生可以自愿选择以2020级硕士身份参评或以2022级博士新生身份参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研究生中无固定收入的可参评。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本年度参评资格:

1. 违反校规校纪以及学院相关规定受到处分者;

2. 在学术研究中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3. 必修课程有不及格科目者;

4. 在科研工作或在实验中造成严重事故或重大损失者;

5. 其它有损学院、学校荣誉等行为者。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降低奖项等级:

1. 无故未参加或未通过学院新生校规校纪入学测试的;

2. 党员参评学年支部民主评议不合格的;

3. 党员未完成学院二级党校结业要求的;

4. 违反学院日常安全卫生管理规定 3 次及以上的;

5. 其它违反学校或学院相关规定等行为者。

四、评选标准

(一)基本条件

申请者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德优良;

2)努力学习,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二)分类条件

各类奖项除具备获奖基本条件外,申请者需同时具备以下具体条件方可参评:

1. 国家奖学金

详见《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答辩细则(试行)(学工发[2019]4号)》(附件1)。

  1. 学业奖学金

详见《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类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学工发[2019]3号)》(附件2)。

五、名额分配

参照学校以符合参评条件的学生人数为基准按一定比例下发各奖学金名额的办法,对于国家奖学金,学院分别以生态学 生物学的学术型硕士生和博士生的人数为基准,按学校相同比例将各类奖学金的名额分配至两个系。对于学校各等级学业奖学金,学院按照学校的基准比例分配到两个系。研究生人数以20229月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核定数据为准。

六、评审程序

(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通过候选人集中答辩,由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进行集体民主评议,确定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二)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由生物学系、生态学系自行组成评审委员会安排评审。

(三)评定结果须经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材料汇总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最后提交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

七、注意事项

(一)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不可兼得,学业奖学金(含国家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和社会赞助类奖学金三类之间可以兼得。

(二)各类所获奖项和公开正式出版发表的成果均应在我校就读期间取得,并且第一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起止时间为202191日至2022831日。

(三)学生本人网上申请各类奖项,申请国家奖学金需在系统内上传成绩单(院系盖章)和学术成果相关证明材料(学术专著须提供首页和版权页;学术论文须提供正式发表见刊的期刊封面、论文首页以及版权页)。

(四)所有奖项的申请表均需从系统中自动导出,一式两份,A4纸双面打印,导师、辅导员分别签字。证明支撑材料都以扫描件的形式上传到奖学金申请系统。

若本实施方案与国家或学校规定冲突时,以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本实施方案由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八、日程安排

奖项

时间

工作内容

提交材料及时间

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

927日(周-103日(周

1.    通过微信群、QQ群等形式,再次核实2022年研究生奖学金参评名单信息(附件42022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参评学生名单

2.    各辅导员通知全体具有参评资格的研究生填写附件3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信息登记表。

3.    各辅导员根据参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学生纸质版支撑材料和附件3进行核查。

103日(周17点前将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skyxgb@bnu.edu.cn;纸质版学生申请国奖支撑材料交至生地楼130办公室。

104日(周-106日(周

学院国奖评审委员会审核相关材料,确定生学系、生态学系国家奖学金参与答辩人数。

1010日(周一)

(暂定)

以生物学系、生态学系为单位分别召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答辩评审会,候选人答辩5-8min,回答提问2min,评委会现场确定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国奖候选人答辩时自带PPT、国奖申请表、成绩单及相关支撑材料,概不退还。

1010日(周-1014日(周

学工办公示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结果。

公示期间,学生本人登录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填报申请信息,上传支撑材料。

1017日(周

提交国家奖学金申请表

以生物学系、生态学系为单位,将学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系统导出,A4纸双面打印,导师、辅导员签字,一式两份)交至130办公室。

1020日(周

评选结果公示结束后,学院汇总整理材料,提交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

927日(周-1014日(

1.      通过微信群、QQ群等形式,再次核实2022年研究生奖学金参评名单信息(附件42022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参评学生名单

2.      生物学系、生态学系分别召开系务会专题研讨2022年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工作,以系为单位召开学业奖学金评审会,确定排名

注:学业奖学金具体申报和评审事宜由生物学系和生态学系开展

1018日(周)下午17点前,分别将系内学业奖学金评定办法评审委员会名单电子版发送到skyxgb@bnu.edu.cn有系所评审委员会签字确认的评选结果原件交到130办公室。

1017日(周-1021日(周

学工办公示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结果。

公示期间,学生本人登录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填报申请信息,上传支撑材料。

1024日(周

提交奖学金申请表

以生物学系、生态学系为单位,将学业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系统导出,导师、辅导员签字,一式两份)交至130办公室。

1026日(周

评选结果公示结束后,学院汇总整理材料,提交党委学生工作部。

特别说明:以上为学院根据往年奖学金评定工作经验制定的日程安排,若与学校后续发布的通知存在出入,需以学校通知为准。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29

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