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课题组举办经验分享与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

一、王友军教授课题组学期总结交流会

杜阳春

  随着实验室新成员的到来,为了帮助新成员更好更快的适应和熟悉实验室文化、快速融入整个集体,加强内部的文化氛围建设,我们课题组于12月06日晚上在一家中餐厅相聚晚宴。

  席间,导师王友军教授带课题组全体人员,举杯欢迎新成员的加入,并表达了他对每位学生寄予的厚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实验室的发展添砖加瓦。通过轻松的话语交流,大家及时了解新成员的工作生活情况,互相了解彼此。

  随后新成员积极发言,以轻松风趣的方式介绍自己,让席间笑声,掌声不断。同时她们也纷纷表示作为实验室的一份子表示骄傲、感谢课题组给予的良好学习工作环境、她们将不负众望、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专业技能、为实验室的大发展尽一份力量,席间还有事先准备好的游戏,以此联络新老学生之间的感情。晚餐进行2小时,大家都很愉快。

  此次聚餐活动不仅使新学生更加了解彼此,也增进了新老学生之间的感情,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大家也能融洽配合,为实验室的未来添辉。

(王友军课题组:李佳,袁晓曼,刘金豆,李亚欣,王刘清,杜阳春,陈一兰,王怡平,谷文佳,钟梓铱,黄睿,张炳蔚, 岳丽丽)

二、杨琼教授课题组学期总结交流会

牛佳佳

  2020年12月21日,杨琼教授课题组在生地楼618A成功举办学年交流会。参加这次活动的成员一共有8人,分别是2019级博士王福平,2018级博士何冰虹, 2018级硕士吴欣欣、牛佳佳和李秀,2019级硕士缑晓雪和刘子寒,以及2020级硕士许昕。在本次茶话会中,大家围坐在一起,展开讨论交流,总结2020年的学习工作,并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进行了展望。

  首先大家总结了2020年的学习、工作,对过去一年实验中所获得的成果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交流。各成员就科研工作、课程学习、生活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和交流。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们将自身的学习、科研经验热心地分享给了研一新入学的师妹师弟,并为研二师妹师弟的科研立题提供了一些建议。经过一番深入讨论,大家对于实验有了新的想法和思路。然后大家对2021年的学习科研计划展开了一翻畅谈。大家相互鼓励,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有所收获。整个交流过程气氛活跃、轻松,但收获匪浅。通过茶话会的交谈各成员之间的了解和感情变得更加深入。

  我们坚信,大家会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大放光彩,表现的更加出色。

张根发课题组年终总结会

刘子金    武  宇

  2020年即将结束,12月16日,正值张根发教授课题组2017级博士生刘子金在生地楼129会议室举行了毕业答辩,答辩结束之后,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生物学发育研究所张相岐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周宜君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普莉研究员,参加了我们的年终总结茶话会。

  在茶话会上,张根发教授首先向大家汇报了实验室这一年的进展。在过去的一年里,本实验室培养了5名英才计划高中生,1名硕士生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并获得了校级优秀毕业生;同时,还发表了两篇SCI论文,其中一篇的第一作者为实验室的硕士,这是实验室成立以来第一位发表SCI文章的硕士研究生。之后,实验室的每位同学汇报了自己入学以来的课题进展情况,并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和不知如何解决的难题,一一提了出来,向各位老师请教,各位老师也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宝贵意见。

  整个茶话会气氛活跃,在问题讨论的时候,大家也都积极发言,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在座的老师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曾少举教授课题组年终总结会

赵登举

    2020年12月15日,曾少举教授课题组成员在生地楼626举行了年终学术交流茶话会。参加本次活动的有2019级博士赵蕊、2018级硕士翁梦露及赵登举、2019级硕士赵汝霞、2020级硕士林诗颖及曾异征。在这次总结会上,课题组的每位成员分享了学习生活动态,讨论了近期的工作进展并对未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们还给师弟师妹的科研立题、文献阅读以及实验技能锻炼提供了一些建议,师弟师妹也将在科研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了出来,得到了师兄师姐们的耐心解答。

    通过本次交流会,不仅让课题组的成员们对过去的一年有了更进一步的反思,也使大家的交流更加深入、增进了成员间的感情。

韩生成教授、王英典教授、赵和平教授课题组年终总结会

李  婧

  2020年就要结束,即将进入新的一年。12月7号下午,我们在生地楼会议室开展了学年交流会,参加这次活动的有韩生成和三个课题组的17名同学。伴随着温暖的氛围,我们在欢声笑语中各个成员之间的感情更进一步。 首先韩生成教授发言,对实验室过去一年的工作做了总结,2020年因为大家的努力而精彩各项工作都完成的很好,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勇往直前,预祝实验室的每位同学都能在2021年取得突破!

  接下来大家一起玩了有趣的小游戏,每个人都乐在其中,在一阵阵笑声中大家的距离更近了。游戏结束后,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们讲述了自己的实验经验,为新生们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即将发表文章的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实验中遇到的难题,对每个问题大家都畅所欲言,交流过后都有不少的收获。韩生成教授更是为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提出了宝贵的人生建议,为我们未来的路指明了方向。 最后,大家依次发表自己对新的一年的期望,每位同学的发言真诚又美好,让我们一起期待新年的到来,2021我们都会更好!

 

翟永功教授课题组年终总结会

张  佳

 

  转眼2020年就要过去了,为了迎接崭新的2021年,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翟永功教授课题组于生物医学研究所举办了元旦交流会。参加的同学有潘石甲、郭垣、乔晓晓、李乐彤和张佳等,大家围坐在一起,交流着这一年来的心得体会。

  由于突发疫情,回到学校的我们都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校园生活,大家围坐在一起,回忆了这半年来共同经历的种种,有开怀大笑的时刻,有并肩作战的时刻,有低头反思的时刻,有欢呼碰杯的时刻,每一个时刻都因为有了大家的陪伴而变得更加印象深刻。另外,师姐教育大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能力,要有理想、有目标,对自己提出要求,努力克服自身的弱点,平时多看文献,学习别人的创新思维和逻辑框架,摒弃社会上的浮躁与急功近利,踏实做事,注重培养自己查阅文献获取信息的能力、科学设计实验的能力、科学创新思维的能力、规范实验操作的能力等,珍惜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的人生历程。大家也一起交流探讨了各自在实验、学习上遇到的一些问题。

  2020感谢陪伴,2021整装待发。

孙林副教授课题组年终总结会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孙林副教授课题组于2020年12月22日晚上在生地楼326举行了新年总结茶话会。与会人员有博士生张帅、硕士生田宇、王瑞雪及张露丹,本活动由研二同学田宇主持。

  实验室四名成员分别就2020年的科研进展做出了详细的汇报。在过去的一年里,张帅、田宇分别通过杂交得到了三体果蝇及MSL复合体组分突变的果蝇,并利用荧光原位杂交技术检测了感兴趣基因的表达和分布,为后续实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研一新生王瑞雪、张露丹将自己第一学期的课程情况及在本实验室学习的技术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地互相讨论各自的工作,学术氛围浓厚,气氛融洽,其乐融融。

        导师孙林老师赠送了实验室同学们家乡的草莓,希望大家2021年能够再接再厉,团结合作,取得新进展。同学们也对新的一年做出展望,期望获得更出色的成绩,感谢孙林老师的支持。通过此次茶话会,增进了课题组成员之间的交流,大家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学习和生活,并对未来充满希望!

李杰婕课题组年终总结会

  2020年12月25日,李杰婕教授课题组成员在生地楼331举办了学期总结交流会,参加本次活动的有2018级博士邹敏霞、2019级博士王冰肖、2020级博士潘晴和侯俊秀、2018级级硕士郭萌萌和冯晶、2019级硕士李佳静、2020级硕士张沫和崔璇。课题组成员欢聚一堂,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活动伊始,大家总结了2020年的收获与感悟,表达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随后,师姐向20级硕士新生传授了许多学习、科研和生活方面的宝贵经验,建议新生们要明确人生目标,勤奋刻苦用心地从事科研,以效率优先、兼顾质量。活动中,大家纷纷畅所欲言,分享经验和感触。

  本次活动,师姐们的谆谆教诲使新生们获益匪浅,为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指明方向。同时,也激励课题组全体成员以积极的心态和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

樊小龙课题组年终总结会

 

  天气转凉,棉袄加身,初雪已至,不知不觉又是一年。2020年是坎坷的一年,也是注定不凡的一年。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初现,到武汉封城,全国警戒、全民共抗疫情,再到疫情基本得到全面控制,这期间有无数医疗工作者、国家工作人员、武警官兵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2020年终将被铭记,这些可爱的人也会被我们牢牢地记在心里。然而时间不会停下它的脚步,年轮依旧如前,它像流水一样冲刷着我们过去的记忆,把我们推到了2021年。新的一年来了,它代表着希望、感恩、未知与期待。

  值此迎新之际,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樊小龙课题组于2021年1月2日成功举办了元旦新年交流会。由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樊老师身在瑞典,暂时无法回到学校。因此,本次元旦交流会改为线上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一共有名,分别是:大师姐张韵秋、大师兄李玖一、博士生师姐冯景、博士生师兄杨远、博士生三年级韦妍妃,博士生二年级杨君杰、博士生一年级姜丝涛、丛拯民师兄、研二年级王亚欣、操清兰,以及新进入实验室的研一新生吕晶、朱明瑾。

  本次元旦交流会主体是:2020年实验室学术交流活动的总结、对2021年的规划、期待与展望。活动在冯景师姐同学的带领下有序展开,期间同学们依次谈论了自己2020年的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感悟体会,并对2021年做出自己的期许。大家侃侃而谈,在有说有笑中给2020年的工作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实验室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2020年实验室在忙碌中蓬勃发展,每个人都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冯景、韦妍妃作为实验室较年长的师姐,在带领师弟师妹们的学习工作上起到了先锋示范的作用。除了要对实验室日常维护、规章制度的建立做出相应安排之外,重要的是解答师妹们的专业领域上的问题,带领学习新的实验技术以及分享实验感受等等。杨君杰师姐、姜丝涛师姐在管理实验室报账、安全管理方面为大家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让大家在做好自己范围内的报账、实验室工作的同时,能够尽量分出更多的时间到专业学习、实验中来。2021年两位研一师妹的加入,给实验室注入了新的活力与色彩。大家各司其职,互相帮助,共同走过了美好的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