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遗传发育所课题组学术交流茶话会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

王友军课题组学术交流茶话

2018年12月7日,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王友军教授课题组在生地楼609室举行了年终学术交流茶话会。在本次茶话会中,实验室各位同学对这一年的学习、生活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就实验进展、课程学习以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交流。

本次交流茶话会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科研交流和经验分享。茶话会伊始,实验室的高年级博士生师兄师姐们就自己多年积累的科研经验以及这一年的科研经历进行了分享。郑思思博士将近期发表的科研成果作为案例,细致耐心地为大家讲解了她在课题进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解决办法,合理安排实验时间,每天花10分钟及时整理当天的实验结果,并加以分析思考,可以不断加强自己的思考能力,加深自己对课题的整体把控度,使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效提升。刘金豆博士随后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参加学术会议的过程中积累下的海报制作、汇报演讲方面的诸多经验,各位同学在融洽轻松的氛围中交流了自己的疑惑和看法,受益匪浅。接下来低年级的师妹们也提出了一些自己在近期的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比如如何分配专业课和实验时间,如何确定自己的选题方向等,师兄师姐们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师妹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打好基础,脚踏实地开始自己的科研生活。

在茶话会的最后,大家都积极地表达了自己在本次交流中收获到的体会,在感谢学院提供本次交流机会的同时,大家也建议以后实验室中可以多多开展类似的活动,让同学们在一段时间的学习过后可以有机会停下脚步审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适当调整后可以更加自信地投入到随后的工作中去。

梁前进教授学术交流茶话会

  2018年11月26日,梁前进课题组成员聚集在办公室,开办了一场小型茶话会。在这场茶话会上,大家分别谈了自己最近的学习生活动态,讨论了近期的工作进展并对之后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除此之外,师兄师姐还给师妹的科研立题提供了一些建议。整个茶话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大家边吃边聊,气氛轻松,但收获匪浅。 

张根发教授实验室年终总结

刘子金  武宇

时光荏苒,2018年转瞬即逝,转眼我们迎来了2019年,回顾过去的一年时间,大家也都收获颇丰,怀着对于过去的留念及新的一年的憧憬,实验室的各位成员依次对于过去一年的自己进行了一个简要的回顾。

明海楠:

转眼间,来师大已半年之久,从刚开始接触生物这一专业,到渐渐了解并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实验原理与生物学科思维,这些都离不开实验室的熏陶和课程中老师的教导。从基础的理论知识着手,到渐渐参与实验,并独自承担小实验,这是这半年的小收获。同时,在学习和实验中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其中文献阅读方面的缺失就是一大问题,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多阅读,多思考,多提问,扎实基础知识,建立科学思维体系。

马小凤: 

时光飞逝,转眼间已是2019年新年的到来,其中有两个方面让我感触最深。

首先,我们的导师张根发教授从人生哲学的范畴给予我们淳淳教诲,他说我们不论做实验还是做其他事情,应该要灵活、就事论事,将理论与自己的实际相结合找出最佳的方案。同时,老师推荐给我们一种“后台工作”模式,即每个人应该要记得清自己需要做的事,时刻让其保持在一个不断线的状态中。  

其次,我们实验室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及合作共赢的精神让我感动。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课题,当有部分小矛盾出现时,大家都会积极讨论得出最佳方案,互帮互助,资源共享。在此,我祝福我们所有人都在2019年收获满满,平安顺遂!  

刘童:  

2018已然成为历史,回顾这一年,即欣喜也留下很多遗憾。在这一年里,我确定了自己硕士期间的课题《拟南芥水通道蛋白PIP1s基因启动的功能研究》,并且在实验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在年末也顺利地完成了开题工作,回想准备开题的那段时光,虽然紧张,但老师和同门们的帮助就像冬日的暖阳温暖了前行路上的我。同时在这一年里,也在很多方面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希望2019年能够在认真投入科研的同时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

回首2018,收获颇丰难挥手;展望2019,迎接挑战再成长。  

王星:

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针对好好芭和拟南芥质膜水通道蛋白的研究完成了计划内实验内容,阅读大量文献,并撰写文章及发表。主要研究质膜水通道蛋白在非生物胁迫下所发挥的功能,及调控机理。接下计划下一学期工作内容及博士论文撰写。  

武宇:

过去短短的一年时间自己经历了很多事情,从确定保研到最终选择了北师大生科院张老师课题组,一切的经历也都是妙不可言。由于跨专业的原因,自己很多知识都是从头开始学习,在这过程中也经历了不少困境,但在老师和师姐师兄等帮助下也在逐一克服着,以后的路还很长,仍重而道远,我会认真钻研,也希望在老师的帮助下早日确定自己将来的研究课题,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郑腊梅:  

在过去的一年,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感谢张老师悉心地指导,张老师严谨的逻辑推理能力让我由衷的敬佩,同时也使我的科研思维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感谢实验室师兄师姐师妹们的帮助,有了他们的帮助,我的实验才可以那么顺利的进行。回首2018,一路经历了很多,有实验成功时的开心,也有实验无法前进时的苦闷,但总的来说,更多是充实,没有虚度时光。在2019年,希望自己越来越好,不虚度时光,做到无悔每一天。再见,2018,你好,2019!  

刘子金:

时光飞逝,转眼间一年过去了,回想这一年,有得有失。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确定了我的研究课题,并经过这一年的努力,也初步获得了一些实验结果。另外,在暑假期间,根据自己的课题,认真撰写了一篇英文综述,这为我知识体系的建立打下了夯实的基础。而且,这篇综述也有幸在12月初得到了发表。此外,在老师的支持下,我参加了国内的一些学术会议。在会议上,通过与别人的交流,开阔了自己的科研视野,获取了宝贵的专业知识与科研建议。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努力,也希望在老师的指导下,师姐师妹们的帮助下,能够获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最后我们实验室的大家长张老师针对大家的情况逐一予以详细的回应,同时对于实验室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果予以简要的总结,当然也指出了大家做的还不够到位的地方,未来的我们仍需不断努力,争创佳绩!

 

孙林副教授课题组学术交流茶话会

2018年12月21日,孙林课题组成员在生地楼326室举行了年终学术交流茶话会。在本次茶话会中,各成员就科研工作、课程学习、生活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师姐们将自身的学习、科研经验热心地分享给了研一新入学的师妹,并询问了师妹近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张帅师妹亦就在科研和学习方面遇到的困惑提了出来,得到了师姐们的耐心解答,三人就未来的学习科研计划展开了一翻畅谈。整个交流过程气氛活跃、轻松,通过茶话会的交谈各成员之间的了解和感情变得更加深入。

 

 

曾少举课题组成功举办元旦交流会 

告别2018年,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9年。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曾少举课题组于2019年1月2日下午在生地楼400成功举办了元旦新年交流会。参加这次活动的成员一共有五人,分别是:2016级博士白焕菊,2016级硕士孙静,2017级硕士赵蕊,2018级硕士翁梦露,2018级硕士赵登举。

本次交流会的内容是对2018年工作的总结及对2019年的展望。在孙静的主持下,交流会井然有序的进行。每一个同学都对过去的2018年进行了详细的总结也对2019年做出了规划和展望。

过去的一年是收获的一年,在实验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能够正常运转,每个人都为实验室做出了贡献。宋先华作为实验室的大师兄,在生活和实验中对实验室的其他成员都提供了很多帮助,感谢师兄一年来耐心解决我们的各种问题。比如修理各种实验用仪器,为细胞培养箱换二氧化碳罐,帮师妹修理孵化箱等等都离不开师兄忙碌而坚定的身影,这些我们都会记在心里;白焕菊作为实验室的博士师姐,为大家的实验提供了指导和帮助,不管是实验操作还是ps技巧,都对低年级的同学提供了耐心细心的指导,保证了实验室同学们的实验更加高效地进行;赵蕊负责实验室的报账,报账工作需要耐心和细心,感谢赵蕊对实验室做的贡献;孙静负责实验室的卫生安全,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到学院通知的上传下达,为实验室的卫生安全工作做出了贡献。2018级的师妹翁梦露和师弟赵登举的加入为实验室增添了很多欢乐,希望大家都不断努力,不断向前。

随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新年展望。科研方面,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实验顺顺利利,能够按照导师的要求完成实验;工作上,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生活中,希望每一天的幸福感爆棚。 

 大家畅所欲言,每个人的发言都很用心,已经过去的无论好坏都属于过去,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通过本次交流会,增进了课题组成员的交流,让大家对过去的一年有了深刻的反思,更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李杰婕教授实验室成功举办插枪头比赛活动

实验技能是科研人员在科研道路中最为重要的能力之一,实验前对实验进行准备是每一个科研人应该具备的意识。插枪头作为对枪头灭菌的第一步,难度低但量大,是整个实验准备阶段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李杰婕教授实验组在2018年1月23日举办了第一届组内插枪头活动,比赛在实验室内举行,由指导老师作为裁判。本次比赛旨在让每个人都参与进实验准备过程中,在比赛中感受实验准备的重要以及工作完成的满足感,培养组内成员之间的友情,培养竞争与合作的意识。比赛共有4名选手,分别是邹敏霞,郭萌萌,李佳静和张沫。选手们互相比拼,互不相让,由评委监督计时,计时最短的为胜者,最终排名为:郭萌萌、邹敏霞、李佳静、张沫,分别得到了奖品计算器、黑笔、酸奶和胶带。

本次比赛,增进了组内各成员之间的深厚情谊,在工作的同时活跃了气氛,锻炼了实验技能,感受到了实验准备的重要性,让组内各成员对工作充满了饱满的热情。

王英典教授、韩生成教授、赵和平教授课题组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8年12月17日,生命科学学院遗传所王英典教授、韩生成教授、赵和平教授实验室在生科楼120开展座谈会,大家围坐在一起,展开讨论交流,总结2018年的学习工作,并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进行了展望。

首先大家总结了2018年的学习、工作,对过去一年实验中所获得的成果或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

实验室的老师、同学交流了实验内容。实验重在探索发现,在本次座谈会上,大家恳切交谈,提出实验中出现问题,交流讨论,提出自己的猜想,并给出解决建议。经过一番深入讨论,大家对于实验有了新的想法和思路。大家相互鼓励,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有所收获。经过本次实验室新年座谈会,大家深入交谈,收获颇丰,鼓起干劲,新的一年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