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斯洛伐克科学院植物科学与生物多样性中心的Ján Jásik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

  林荣荣

  2018年10月2-13日,斯洛伐克科学院植物科学与生物多样性中心的Ján Jásik教授及其团队应我院赵和平教授邀请,对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工作访问与学术交流。Ján Jásik及其团队主要从事通过可光转换的Dendra2标签探索质膜蛋白的细胞内动力学以及拟南芥Synaptotagmin的研究,先后在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Plant Physiology国际顶级杂志发表文章30多篇,其总引用次数高达2200多次,在国际上拥有很大的影响。

  访问期间,Ján Jásik教授及其团队在赵和平教授实验室针对植物Synaptotagmin研究中所涉及的荧光标记及显微成像的技术方法进行了实际操作和演示示范;参观了我院王英典教授、韩生成教授、李杰捷教授以及细胞研究所任海云教授等从事植物细胞发育研究的相关实验室;受北京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金星教授的邀请,10月7日Ján Jásik教授一行前往林业大学进行了参观访问,并做了学术报告。

  10月10日在北师大生科院成功地举办了“中国-斯洛伐克植物细胞信号转导学术交流论坛”。出席交流会的人员包括斯方的五位学者,我院窦非教授、赵和平教授、李杰婕教授、王友军教授、王婷副教授等,以及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等校外单位师生及合作者。我院副院长窦非教授宣布交流会开幕并致欢迎词,交流会由赵和平教授和李杰婕教授主持,首先Zuzana Kusá博士介绍了斯洛伐克的国土风情及斯洛伐克科学院的学术概况;然后Ján Jásik教授介绍了关于Dendra2标签在质膜蛋白动力学研究方面的成果,王友军教授、王婷副教授等对报告内容予以赞赏,并就一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韩生成教授课题组博士生李逸豪介绍ERF磷酸化与植物免疫方面的工作,Jásik教授对李博士的工作非常感兴趣,并提出了一些建议;此后,Jásik教授的博士后Alexandra Leková 博士介绍重金属介导的对IRON-REGULATED TRANSPORTER 1和2的控制以及拟南芥中的其他铁缺乏反应的研究,该项研究得到了主持人赵和平教授的赞赏;昌姝博士介绍了王英典教授课题组在水稻穗构型方面的研究成果; 2018级新入学的硕士生张琪则对赵和平教授课题组在拟南芥Synaptotagmin 2启动子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会议压轴报告由Ján Jásik教授介绍了植物Synaptotagmin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研究的走向进行了预测。会后实验室成员,以及赵和平教授和李杰捷教授对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李杰捷教授还简要的介绍了她的研究工作。本次活动对双方的学术交流以及进一步的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交流活动得到了中国与斯洛伐克科技科技例会项目“拟南芥SYT3基因的分析研究”的资助,中斯双方参会人员对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的支持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