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刘金豆博士荣获第十二届国际钙信号和细胞功能研讨会颁发的最佳墙报奖
发布时间:2018-08-30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8-22日,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钙信号和细胞功能研讨会在辽宁沈阳召开。王友军教授课题组刘金豆博士在此次会议中提交了论文摘要并对近期发表的工作进行了海报展示,最终获得了由研讨会颁发的“The Best Poster Award”奖项

  该论文摘要和海报主要展示了近期发表的光控调节CaV通道的相关工作。研究利用CaV通道的负调控蛋白RGK制作了光控元件Opto-RGK。该光控元件在静息状态下呈现胞浆分布;在蓝光照射激活后,光控元件中的Rem1呈现细胞膜分布。在E74细胞(稳定表达CaV通道的HEK 293细胞)中,Opto-RGK能够在蓝光照射时抑制去极化引发的钙内流,且在去掉光照后该抑制作用具有可逆性。此外,该光控元件还能够可逆地抑制HL-1细胞中的钙震荡现象。因此研究得到一个可逆地调控CaV通道的工具,并为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

  在海报展示环节,刘金豆博士与众多研究工作者进行了交流,该研究得到与会研究者的赞赏;此外部分同行专家也对该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及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