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翟永功教授实验室许鹏飞博士连续发表饮食干预预防肥胖相关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7-03-27     浏览次数:

  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翟永功教授实验室许鹏飞博士,2012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同年免试推荐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育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遗传发育所翟永功教授,2014年转为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糖脂代谢调控的应用基础研究。

  2016年2月许鹏飞博士以第一作者在Scientific Reports(IF:5.578)上发表了题为“Preventive obesity agent montmorillonite adsorbs dietary lipids and enhances lipid excretion from the digestive tract”的研究论文。初步展示了在食物添加脂质吸附剂,利用其对食物中脂质的吸附、固定作用,减少肠道对脂质的吸收,使脂质随肠道粪便排出体外。2015年9月作为主要发明人申报了“基于偏振光显微镜观察蒙脱石吸附脂质的直观检测方法”和“一种预防肥胖和降低高血脂的蒙脱石制剂及其制备方法”2项发明专利。

  2017年1月许鹏飞博士在EBioMedicine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icrobiome remodeling via the montmorillonite adsorption-excretion axis prevents obesity-related metabolic disorders”的研究论文,同时被推选为网站亮点文章之一。该研究将偏振光显微观察与荧光标记小分子技术联用,实证性观察到DLA-M晶体与肠道中的脂肪酸和内毒素的共定位,体内体外实验证明DLA-M具有吸附、固定肠道中脂肪酸和内毒素的作用。肠道菌群焦磷酸测序结果显示DLA-M对高脂诱导的肠道菌群失调有一定的恢复作用,表现为增加短链脂肪酸产生菌Blautia,减少内毒素产生菌Desulfovibrio,阐释了DLA-M通过改变肠道菌群预防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肥胖和低度炎症的作用。初步提出了基于吸附清除机制的饮食干预预防肥胖的研究思路。

  2017年3月许鹏飞在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IF:9.314)上发表题为“Melatonin prevents obesity through modulation of gut microbiota in m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长期褪黑素处理可显著降低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肥胖,减轻脂肪肝和体内炎症水平,改善了小鼠的葡萄糖耐受和胰岛素抵抗,同时促进脂肪组织棕色化。肥胖及其相关代谢综合征与肠道菌群失调密切相关,肠道菌群焦磷酸测序结果显示,褪黑素处理能够恢复高脂饮食导致的小鼠肠道菌群失调,主要表现为降低厚壁菌门(Firmicutes)与拟杆菌门(Bacteroidetes)的相对丰度比值,显著增加肠粘膜保护菌Akkermansia丰度。阐释了褪黑素通过改善肠道菌群具有预防肥胖及相关代谢综合征的作用。

  2017年3月许鹏飞在FEBS Open Bio(IF:2.101)上发表题为“Mature adipocytes observed to undergo reproliferation and polyploidy”的方法学论文。该研究利用实时相差显微镜观察方法(RT-PMO)对3T3-L1脂肪细胞分化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发现在体外成熟的脂肪细胞可以再增殖,并且有部分细胞会形成多倍体。该结果为肥胖发生的机制研究提供一种新的视点,肥胖不仅是脂肪细胞脂质的累积,同时还可能伴随成熟脂肪细胞的增殖。

  

  

  许鹏飞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