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学术进展
位置: 学术进展
韩生成教授课题组研究生赵彩云、耿小晴和杨玉萍在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上发表研究性论文
发布时间:2021-06-29     浏览次数:

  韩生成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IF:3.013)上发表题为“NtAIDP1, a novel NtJAZ interacting protein, binds to an AT-rich region to activate the transcription of jasmonate-inducible genes in tobacco ”的研究性文章。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生杨玉萍(已毕业)、硕士生耿小晴(已毕业)与赵彩云为共同第一作者,韩生成教授为通讯作者,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在植物中,JAZ蛋白作为关键的调节因子,与转录因子和其他转录调节因子物理相互作用,调控茉莉酸响应基因的表达,并与其他激素信号通路调控因子互作完成激素间对话机制。因此,通过鉴定新的JAZ互作蛋白将为植物茉莉酸信号级联提供新的见解。本研究利用酵母双杂交技术,从茉莉素处理的烟草BY-2细胞中筛选鉴定了70余种NtJAZ1互作蛋白,其中包含一个与AT-rich元件结合的的互作蛋白NtAIDP1。

  研究表明,NtAIDP1位于细胞核中,通过其C端热休克蛋白20结构域与NtJAZ1相互作用。除了NtJAZ1,NtAIDP1还与其他NtJAZs相互作用,包括NtJAZ2b、NtJAZ2b.2、NtJAZ5、NtJAZ7、NtJAZ11和NtJAZ12,但不与NtJAZ3、NtJAZ3b或NtJAZ10相互作用。另外,酵母双杂交验证中也表明,NtAIDP1与茉莉素信号通路中关键因子NtNINJA、赤霉素信号通路中关键因子NtDELLA1和NtDELLA2存在相互作用。此外,NtAIDP1与尼古丁合成关键酶基因NtPMT1a的启动子GAG片段上的AT-rich区结合,并激活GAG片段的转录活性。而在拟南芥叶肉细胞原生质体瞬转体系中NtMYC2a与NtAIDP1相互作用并竞争性抑制其激活活性。转基因研究中发现,NtAIDP1的过表达促进了NtPDF1.2和NtJAZ1的转录,但对烟草中NtPMT1a、NtQPT2和NtMYC2a的表达影响不大。这些结果表明,NtAIDP1是茉莉酸信号通路的一个新组成部分,参与茉莉酸调节基因的表达。

  本论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16/j.jplph.2021.153452

  本研究是与云南烟草农业科学院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合作完成,并由云南烟草农业科学院资助(YNTC-201853000024100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