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学术进展
位置: 学术进展
翟永功教授课题组潘石甲博士生在Biochimica et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BBA)Molecular Basis of Disease杂志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日,翟永功教授课题组2019级博士研究生潘石甲以第一作者身份在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BBA)-Molecular Basis of Disease杂志(IF:5.186)上发表题为“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melatonin in colorectal cancer: Focus on lipid metabolism and gut microbiota”的综述论文(DOI: 10.1016/j.bbadis.2021.166281)。翟永功教授为通讯作者,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结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逐年上升。最新的流行病学研究指出:肥胖与结直肠癌的发生密切相关。近年来褪黑激素在癌症预防和癌症辅助治疗方面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褪黑激素是一种天然的吲哚化合物,主要由人类和哺乳动物的松果体分泌,调节昼夜节律。此外,褪黑激素还因其抗氧化、抗炎、免疫调节和肿瘤抑制活性而闻名。研究发现,褪黑素可通过调节脂生成和脂解参与脂质代谢。褪黑激素与肠道菌群可能存在相互作用,调节脂质代谢和肠道功能,进而影响结直肠癌的发生与发展。我们之前的研究表明,褪黑素可以预防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肥胖,降低炎症水平以及调节肠道菌群稳态。褪黑素可以通过调节脂解、减缓脂肪酸的释放和转运来发挥其对结肠炎的有益作用。本综述基于本实验室前期的工作基础,并结合最新研究进展,阐述褪黑素、脂代谢、肠道微生物群与结直肠癌之间的潜在联系,阐明褪黑激素在结直肠癌中的已知意义,并探讨可能的临床应用。

      以上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31571164和NO. 82070901)资助,后续研究正在进行中。

全文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