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学术进展
位置: 学术进展
杨琼教授课题组在Clinical Lymphoma, Myeloma and Leukemia上发表题为“State-of-the-art review on myelofibrosis therapies”综述性文章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5日,杨琼教授课题组在Clinical Lymphoma, Myeloma and Leukemia (IF: 3.231)上发表题为“State-of-the-art review on myelofibrosis therapies”的综述性文章。2019级博士生王福平为第一作者杨琼教授为通讯作者,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骨髓纤维化(myelofibrosis,MF)是一种BCR-ABL1阴性的骨髓增生性肿瘤,以贫血、髓外造血、骨髓纤维化、脾肿大、体质症状和急性髓样白血病进展为特征。目前,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是治愈MF患者的唯一选择。然而,由于高失败率、高并发症、高死亡率、高昂费用和供体不足,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在实际临床中受到严格限制。Janus kinase 2抑制剂卢可替尼(Ruxolitinib)是治疗MF的一线治疗药物,但仅仅适用于伴有脾肿大和体质症状的中度Ⅱ型或高风险MF患者,并且卢可替尼治疗导致了贫血和血小板减少等毒副作用和产生了耐药性。因此,对医学界来说,MF治疗是一大挑战。本文综述了MF治疗的三个重要研究方向:JAK抑制剂单药治疗、非JAK靶向药物单药治疗、卢可替尼与一些药物联合治疗。我们强调卢可替尼与某些药物的联合使用是一种有前景的治疗策略。

      本文章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73015, 21273254, 817001 and 21703290)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202021)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15226502102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