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学术进展
位置: 学术进展
王友军教授课题组在Advanced Science杂志上合作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2-16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王友军教授课题组的题为“Identification of a STIM1 Splicing Variant that Promotes Glioblastoma Growth”的文章在Advanced Science杂志(IF: 16.8)在线发表(Adv Sci (Weinh). 2022:e2103940. doi: 10.1002/advs.202103940)。该研究由王友军教授团队,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韩卫东教授团队和美国德州农工大学Zhou Yubin教授研究团队共同合作完成。北师大生科院已毕业学生周丽娟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

      胶质细胞瘤是大脑中的常见肿瘤,当前的诊断和治疗方案还比较有限。钙释放激活钙通道(CRAC通道)介导的钙内流是动物细胞中普遍存在的一种钙信号产生方式,该通路的异常与多种癌症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近期有工作表明CRAC通路的特异性抑制剂能在动物模型中减缓胶质瘤的发展,暗示CRAC通道与胶质瘤相关。但由于CRAC通道是免疫细胞发挥功能的关键通路,这降低了其做为抗肿瘤药物靶点的应用价值。

      在本项工作中,研究者发现了一种STIM1剪切异构体,STIM1β。跟普遍存在的STIM1相比,STIM1β多了一段名为PAD的片段。机制探究工作表明,PAD能部分解除STIM1分子在静息时的自抑制,使得STIM1β更易激活并产生更大的CRAC信号。进一步的研究表明,STIM1β在免疫细胞中表达量极低,而在患者的胶质瘤中高表达。敲减STIM1β则可以显著降低胶质瘤细胞的体外及在体的增殖速度。这一工作暗示STIM1β是个优秀的潜在抗胶质瘤的药物靶点。

    文章的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dvs.202103940

 

图1. 易激活的STIM1β促进脑胶质瘤发展的示意图

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954205)及科技部项目(2019YFA0802104)的资助。

全文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