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学术进展
位置: 学术进展
王英典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上发表题为“OsHSD2 interaction with and phosphorylation by OsCPK21 is essential for lipid metabolism during rice caryopsis development”的研究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

20223月,王英典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 IF3.549)上发表题为“OsHSD2 interaction with and phosphorylation by OsCPK21 is essential for lipid metabolism during rice caryopsis development”的研究性文章。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初智霖(已毕业)为第一作者,王英典、周晓今和韩生成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水稻钙依赖性蛋白激酶21 (OsCPK21)在水稻整个生殖发育过程中特异性高度表达,并通过间接调控MIKC*MADS box转录因子在水稻花粉发育中发挥关键作用。然而,OsCPK21在水稻颖果发育中的作用机制仍不太清楚。本研究利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分析技术,通过体外pull-down实验,鉴定出开花后25天水稻颖果羟基类固醇脱氢酶2(OsHSD2)潜在OsCPK21互作蛋白。利用酵母双杂交技术和双分子荧光技术验证了OsCPK21OsHSD2互作,并发现该互作发生在胞内油体。另外,OsHSD2在体外也可以OsCPK21磷酸化。这些研究结果表明,OsHSD2OsCPK21磷酸化底物。其次,通过CRISPR/Cas9技术制备了oscpk21oshsd2纯合突变体,并且发现oscpk21oshsd2的脂质谱发生了显著变化,特别是TAG含量变化明显。这暗示被OsCPK21磷酸化的OsHSD2调控颖果发育过程中的脂质含量因此可以为未来水稻籽粒品质遗传改良应用提供潜在的靶标。

本研究受国家973项目(2013CB1269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570148 and 31370307)共同资助。

全文下载:https://doi.org/10.1016/j.jplph.2022.153714

全文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