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学术进展
位置: 学术进展
张根发教授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发表题为“Integrative transcriptomic and TMT-based proteomic analysis reveals the mechanism by which AtENO2 affects seed germination under salt stress”的研究性文章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1日,张根发教授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IF: 6.627)上发表题Integrative transcriptomic and TMT-based proteomic analysis reveals the mechanism by which AtENO2  affects seed germination under salt stress”的研究性文章。2018级直博生武宇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张根发教授与邴杰实验师为共同通讯作者,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种子萌发对植物生存和农业生产至关重要,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主要包括内部因素和外部的环境条件。作为糖酵解过程中的关键酶,烯醇酶2 (ENO2)在植物生长和非生物胁迫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研究中,我们发现盐胁迫下拟南芥 ENO2 突变体( eno2 - )的种子萌发率低于野生型(WT),而在正常生长条件下没有显著差异。目前为止,盐胁迫下 AtENO2 调节种子萌发的机制尚不明确。本研究中,首次借助转录组和蛋白质组手段来分析比较正常和盐胁迫条件下的 eno2 - 和WT萌发阶段的幼苗。经分析,在正常和盐胁迫条件下,转录组分别鉴定出417和4442个差异表达基因,蛋白质组分别鉴定出302和1929个差异表达蛋白。综合发现,与胁迫耐受以及过氧化氢清除剂相关的大量差异表达基因(DEGs)和差异表达蛋白(DEPs)在 eno2 - 中显著下调。此外,还鉴定到了与编码植物激素转导途径相关的DEGs和DEPs,其中与ABA信号相关的DEGs和DEPs在 eno2 - 中相对显著上调。此外,我们构建了一个相互作用网络,可以看到与ENO2互作的蛋白共有三个,即GAPB、GAPA1以及PGK1,并进一步通过荧光素酶互补实验确定了GAPA1和GAPB可以与AtENO2相互作用。总之,我们的结果表明,在盐胁迫下, AtENO2 主要影响与植物激素信号转导途径、胁迫响应因子和活性氧(ROS)相关的基因和蛋白质的表达,进而影响种子萌发。本研究为进一步探索盐胁迫下 AtENO2 对于拟南芥种子萌发的分子机制奠定了基础。

  本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2672)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22.1035750/ful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