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学术进展
位置: 学术进展
翟永功教授课题组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上发表题为“Environmental chemical TCPOBOP disrupts milk lipid homeostasis during pregnancy and lactation”研究文章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翟永功教授课题组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Q1, IF:7.129)发表题为“Environmental chemical TCPOBOP disrupts milk lipid homeostasis during pregnancy and lactation”研究性文章。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9级博士研究生潘石甲为第一作者,翟永功教授为通讯作者

      内分泌干扰物(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EDCs)暴露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这些物质可激活组成型雄烷受体(Constitutive androstane receptor,CAR),进而干扰机体内分泌代谢,导致内环境稳态失调。TCPOBOP(TC)作为鼠源CAR的强效激动剂,可通过激活CAR以调节药物代谢酶的活性而影响机体内分泌代谢,已被视为一种潜在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我们实验室前期的工作发现,TC暴露可抑制青春期乳腺的发育,表现为脂肪细胞减小及胶原纤维化(Xu et al., 2018)。然而,妊娠及哺乳阶段被认为是乳腺发育过程中易受环境因素影响的关键窗口期,TC对妊娠期及泌乳期乳腺发育、泌乳性能及其子代健康的影响尚不明确。

      基于此,本研究主要关注于TC暴露与乳腺泌乳功能及子代健康之间的关系。我们发现,TC激活CAR可导致妊娠期及泌乳期乳腺发育不良,主要表现为妊娠期抑制乳腺上皮细胞的增殖,从而影响乳腺分泌型细胞(腺泡上皮细胞)的功能性分化,最终导致乳脂分泌不足及子代不良健康结局。该研究结果也为阐释“内分泌干扰物-核受体-泌乳机能障碍-子代健康”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82070901和NO.31571164)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2.114463.

   全文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