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学术进展
位置: 学术进展
翟永功教授课题组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上发表题为“Constitutive Androstane Receptor Agonist, TCPOBOP: Maternal Exposure Impairs the 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Female Offspring in Mice”研究性文章
发布时间:2023-02-01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翟永功教授课题组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IF: 6.208)上发表题为“Constitutive Androstane Receptor Agonist, TCPOBOP: Maternal Exposure Impairs the 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Female Offspring in Mice”的研究性文章。2019级博士生潘石甲为第一作者,2020级博士生郭垣共同第一作者翟永功教授为通讯作者,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根据健康与疾病的发育起源(Developmental Origins of Health and Disease, DOHaD)理论,生命早期环境暴露会影响发育轨迹,进而影响后期疾病风险。越来越多的研究关注于生命早期暴露于不良环境因素对子代健康的威胁。组成型雄烷受体(Constitutive androstane receptor,CAR)是一种外源性物质感受器,可被不同的环境化学物质激活,在外源性物质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TCPOBOP(TC)作为鼠源CAR的强效激动剂,已被视为一种潜在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我们实验室前期的工作发现,TC暴露可抑制青春期乳腺的发育(Xu et al., 2018)。此外,我们还发现TC激活CAR可导致乳脂分泌不足,并影响子代体重(Pan et al., 2023)。然而关于TC激活CAR对子代健康的影响尚不明确。

      基于此,本研究主要关注母体TC暴露与子代健康的关系。我们发现,并未直接对仔鼠进行TC干预,但母体TC暴露可导致3周龄及8周龄子一代雌鼠的体重下降,肝脏中药物代谢酶表达上调。此外,青春期8周龄子一代雌鼠小肠的黏膜屏障发生异常,刺激肠道炎症及氧化应激的发生,进而减弱肠道吸收脂质的能力,最终影响子代的健康。这一结果暗示我们,生命早期作为新生儿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易受环境暴露的干扰,对子代的健康可能具有深远的影响。

      本文章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82070901和NO.31571164))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mdpi.com/1422-0067/24/3/2602.

   全文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