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学术进展
位置: 学术进展
孙林副教授课题组在iScience杂志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孙林副教授课题组在iScience(IF:5.8)杂志发表题为“Characteristics and expression of lncRNA and transposable elements in Drosophila aneuploidy”的研究论文。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帅和2023级博士研究生王瑞雪为共同第一作者,孙林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非整倍体变异能够对全基因组的表达产生广泛的影响,从而严重危害生物的生长发育。剂量敏感性调节因子通常具有多重分子间相互作用,其化学计量关系的改变被认为是非整倍体基因表达调控网络失调的原因。目前在非整倍体中对蛋白编码基因以外的基因的研究相对较少,然而这些其它类型的基因例如lncRNAs和TEs已经被证明可能通过复杂的机制参与表达调节,并且在生物的正常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描述了非整倍体果蝇中lncRNAs和TEs的特征和表达概况。发现lncRNAs和TEs受到基因组不平衡的影响,并且似乎对反式剂量效应更敏感。检测了几种剂量敏感的lncRNAs和TEs在胚胎发生过程中的表达模式,并使用组织特异性RNAi研究了它们在果蝇生殖系统中的生物学功能。这项研究推进了我们对不平衡基因组中非编码序列的理解,并为研究非整倍体相关的人类疾病如癌症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本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31871243和No. 32070566)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