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学术进展
位置: 学术进展
王友军教授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上发表题为“Celastrol inhibits store operated calcium entry and suppresses psoriasis” 研究性文章
发布时间:2023-04-02     浏览次数:


20232月,王友军教授课题组广东省中医院卢传坚教授团队共同通讯的方式,合作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IF5.988上发表题为“Celastrol inhibits store operated calcium entry and suppresses psoriasis” 研究性文章。


银屑病是一种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皮肤病,很难治愈,容易复发。目前可用的银屑病免疫抑制剂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因而鉴定新的治疗银屑病的药物信号通路靶点至关重要。由于免疫细胞和角质形成细胞两个银屑病的关键参与者中的主要Ca2+内流通路内质网钙库操纵性钙内流(SOCE)。此,本研究主要关注SOCE抑制与银屑病治疗的关系。


本研究从翟永功教授惠赠的中草药活性单体中发现天然化合物雷公藤红素一种新的SOCE抑制剂,对银屑病综合征小鼠模型有显著地抑制作用。进一步的机制探究工作表明,雷公藤红素以两种方式抑制SOCE阻断激活的STIM1的聚集及其与Orai1的偶联;直接抑制Orai1通道工作提示SOCE抑制剂可能在治疗银屑病和其他免疫疾病方面具有巨大的临床应用潜力。


本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与广东省中医院合作完成。北京师范大学2017级博士生袁晓曼及广东省中医院的唐斌为共同第一作者。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王友军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91954205NO. U20A20397共同资助。


全文连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ar.2023.1111798/full

全文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