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学术进展
位置: 学术进展
翟永功教授课题组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上发表题为“Environmental chemical TCPOBOP exposure alters milk liposomes and offspring growth trajectories in mice”研究性文章
发布时间:2024-02-21     浏览次数:

20242月,翟永功教授课题组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F: 6.8)上发表题为“Environmental chemical TCPOBOP exposure alters milk liposomes and offspring growth trajectories in mice”的研究性文章。2019级博士生潘石甲为第一作者,翟永功教授为通讯作者,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暴露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健康问题,组成型雄烷受体(Constitutive androstane receptorCAR)是一种外源性物质感受器,可被不同的环境化学物质激活,进而干扰机体内分泌代谢,导致内环境稳态失调。TCPOBOPTC)作为鼠源CAR的强效激动剂,已被视为一种潜在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实验室前期研究发现,TC暴露可干扰乳脂代谢的调控网络而抑制泌乳性能,最终影响子代的生长发育(Pan et al., 2023a; Pan et al., 2023b)。然而TC暴露所引起的乳脂合成与分泌相关基因的表达变化是否改变乳汁中脂质组分,尚不明确。基于此,本研究以泌乳高峰期第10天的乳汁样品为研究对象,采用LC-MS代谢组学剖析TC暴露对乳汁成分及相对含量的影响。结果显示,TC暴露后乳汁中有1505个代谢物发生明显变化,表明TC暴露可影响乳汁组分。同时,差异代谢物显著富集于多种脂质代谢通路,暗示差异代谢物大多集中于脂类。进一步分析发现,TC暴露导致乳汁总脂质相对丰度下降,影响部分脂质亚类的占比。综上所述,TC暴露可影响乳脂组分,导致母鼠无法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而影响其后代的生长健康。该研究为阐释“内分泌干扰物-核受体-内分泌代谢紊乱-泌乳异常-子代健康”提供了新的视角。

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82070901NO.31571164)资助。

全文链接http://doi.org/10.1016/j.ecoenv.2024.116061